| 快速學會microbit | ep07 microbit 溫度感測器

今天來講什麼? 講micro:bit的溫度感應,很多人一定發現了,micro:bit有溫度感測器嗎?答案是:沒有獨立的溫度感測ic,但可以有個替代方案可以用,那就是利用控制器的內部溫度感測!


**** 快速跳轉 ****

溫度感測方塊

micro:bit 數學轉換



溫度感測方塊

讓我們來看看micro:bit的溫度感測的實際位置.

大致上使用mcu的溫度感測功能來感測環境溫度是沒有問題的,因為micro:bit mcu通常是不會過熱的,那就讓我們現在來看看micro:bit溫度感測的用法吧!

一樣打開micro:bit的JavaScript block editor app,溫度感測方塊預設是在輸入的選項內,我們可以試試下面的簡單範例:

完成後, 各位朋友現在應該就可以在led顯示幕上看到現在的環境溫度,預設單位是攝氏,也可以試著拿吹風機吹吹,溫度就會快速上升喔!


micro:bit 數學轉換

(PS:以下為早期makecode版本 , 現在已經可以直接使用小數點囉~)

那我們接著來練習一下內建數學方塊的用法,,完成個簡單的華氏數學轉換。

攝氏轉華氏的轉換的數學公式為 華氏=(攝氏*1.8)+32

所以我們可以試做出下面的例子。

注意到了嗎?  假設攝氏是21度, 那華氏透過溫度轉換就是69.8度,有些朋友會問為什麼不直接打*1.8+32就好呢?

(PS:以下為早期makecode版本 , 現在已經可以直接使用小數點囉~)

因為………………micro:bit 不支援小數點計算阿~~~所以就得先將[攝氏] 乘以18再除以10加32 這樣的用法,而且還有一個重點要注意喔!因為不支援小數點, 所以當你填入小數點時,程式將出現驚嘆號,提醒你需要修改才有辦法執行.

再來就是如果有小數點計算時, 須注意乘除的順序喔!如上面的例子來說, 我們把[x18][/10]互換位置的話,數值就會不同! 本來是69, 換位置就變68了, 因為micro:bit 編輯器在計算時, 算到有小數點時, 就會直接捨棄, 所以很在意數值準確度的朋友,就得想一下怎麼編排算式.

今天這集溫度計的內容就講到這啦!

發佈留言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