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速學會microbit | ep06 microbit 加速度計

這集要來做甚麼呢?  要來玩加速度計!

micro:bit 的加速度計在那?  就在這裡!


**** 快速跳轉 ****

加速度計基礎用法

電子骰子



加速度計基礎用法

位於micro:bit 上的加速度計為三軸加速度計,就是會有x,y,z方向的三軸,,那對於micro:bit 來說, 三軸的方向定義為如何?

想像一下如果板子平放於桌面上,那一軸應該會有數值呢?  答案就是z軸啦, 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 所以always會有約1G的重力加速度度向下, 最簡單的方式測試加速度計 就是將加速度計的數值顯示在LED上啦! (mG 就是1/1000g, 加速度計通常用mG作為單位).

讓我們點開[輸入]積木庫, 拉出 [加速度感測值mg], 並分別放入Ax,Ay,Az, 利用LED顯示出來.

如果各位朋友你們的板子是平放的話,而程式顯示Z軸加速度的話, 應該是會出現約-1000的數字( 記得Z軸的方向嗎? LED面朝上的話, 重力加速度相對於Z軸的位置是剛好負的, 1000mg=1G 重力加速度)


電子骰子

重力加速度可以應用在哪裡? 官網有個有趣的例子可以讓我們快速學會micro:bit應用電子骰子! 簡單的說, 如果拿起板子甩甩它, 電路板就會感受到加速度的瞬間變化, 就是利用這原理, 來感應micro:bit 晃動,而設計出電子骰子的功能. 下面為 設計的程式流程.

Step1: 加入[當手勢發生] 積木

吉米哥小提醒: [當手勢發生…] 積木 不只有晃動, 點開箭頭內部還有其他選項, 如正面朝上,背面朝上等 可以適用到不同場合, 這邊選擇晃動即可.

Step2: 利用數學積木創造出隨機1-6的數字, 放置至變數Random中

micro:bit 的內建 數學隨機方塊只能產出從0開始的數字, 所以我們利用一個小技巧, 先設定隨機產出0-5的數字, 再將結果加1, 就會有1-6的數字.

Step3: 加入LED顯示數字功能

各位朋友可以試試下載到實際的micro:bit板來玩玩, 挺有趣的! 官網也有課程內容為利用加速度計的變化隨機出現剪刀石頭布, 原理都是類似的.

OK, 那今天的內容就到這囉, 有遇到甚麼問題, 也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給我,~

發佈留言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