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速學會microbit | ep01 microbit 基本介紹

今天來介紹一下吉米哥最近在玩的小玩具 microbit。micro:bit 上是一塊由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 所設計製造用於電腦教育的一塊電路板,主要適用對象為國小或國中階段的學生。 而micro:bit 的大小為4*5cm, 方便攜帶,可透過micro-USB介面傳輸資料與程式, 特色相較於Arduino或Raspberry Pi(樹莓派),吉米哥覺得這塊非常適合初學者學習程式,尤其是完全沒學過程式開發的,因為官網還提供了兩種快速的程式開發編輯器給使用者進行程式撰寫— JavaScript積木式程式編輯器與Python程式編輯器。

英文官網  http://microbit.org/

簡體中文官網 http://microbit.org/zh-CN/

繁體中文官網 http://microbit.org/hk/

JavaScript積木式程式編輯是一個類似積木推疊的方式撰寫程式,你只需要先了解這些積木的意思,透過圖形拉一拉的方式,加上一些邏輯思考,基本上這塊電路板就能照著你的想法工作啦!

Python程式編輯器則適合給學過或學習python程式語言的使用者所使用,因為是純文字方式編輯程式,所以當然就腦袋得多記一些語法或函數囉! 不過當然在複雜度較高的專案內,可以自訂或變化的項目也就更多,大家可以考量自己喜歡的方式來玩,當然吉米還是推薦如果是想學點程式玩玩的初學者,直接用JavaScript積木式程式編輯器 最快上手,成就感也更快擁有!

講了程式開發的部分後,那我們現在來快速的review一下這塊micro: bit電路板的特色:

可以看到micro:bit 正面有一個5*5的LED矩陣與兩顆內建的按鈕,LED除了可利用內建的方塊(函數)來顯示想要的圖案外,還可以設定LED顯示亮度,此部分亦可以使用做為光感測的偵測功能; 按鈕則可搭配自己寫的程式進行變化應用。

micro:bit 背面則包含了 一顆32-bit ARM cortex M0 CPU,一顆電子羅盤compass,一個三軸的加速度計,一個micro-USB接口,一個reset按鈕,一個電池連接器接口等,值得一提的是這塊電路板內建藍芽與Radio傳輸功能,因此可利用程式做一些無線傳輸訊息的應用,也當然很多函數(功能方塊)都已內建,所以也不用擔心,我們只要知道如何使用就可以啦!

另一個官網有提到的功能是溫度計,其實micro-bit並沒有額外設計一個溫度感測器在電路板上,而是利用內建於CPU(或MCU, Micro Controller)的內部溫度感測,作為溫度計的值,大部分的時候MCU感測到的溫度約等於外在的環境溫度,除非MCU長時間執行一些高效能運算的程式, MCU內部溫度將會與外部溫度有較大的差異,不懂??!!  沒關係,記得它是可以用的,溫度是MCU內部溫度就好!

今天這集就到這樣囉~ 有其他問題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 TKS!

發佈留言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