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rduino教學 | LED Shift 跑馬燈 | 202|

我們已經會基本的輸入與輸出應用後,再來就是玩些LED變化應用,最常見的就是跑馬燈(老梗),所以這次選用8顆的LED並搭配程式碼,來做LED Shift 的來回閃爍效果。

跑馬燈的製作很簡單,先選定8個數位腳位輸出到8LED,依序來回進行點亮LED動作,要記得一件事,再點亮單顆LED的動作間,記得插入前面教過的固定delay()函數,不然LED來回閃的速度就太快啦。

1.LED Shift 跑馬燈 電路接法

這次一樣可以透過Autodesk TinkerCad Circuit的電路模擬來試玩,數位腳位選用編號2-9,跳過01的理由,前文有提過,主要是可預留電腦通訊的方式供Debug使用。接法即UNO PIN2-9分別一支一支接到LED的陽極,LED的陰極透過串聯一顆限流電阻到GND

LED Shift

2.程式功能

#原始程式碼

先來看看完整程式碼:

void setup() {
  // put your setup code here, to run once:
  int i=0;
  for(i=2;i<10;i++)
  {
    pinMode(i,OUTPUT);   //define the pin 2-9 as output
  }
}

void loop() {
  // put your main code here, to run repeatedly:
  int j=0;
  for(j=2;j<10;j++)
  {
    digitalWrite(j,HIGH);
    delay(100);
    digitalWrite(j,LOW);
    delay(100);
  }
  for(j=8;j>2;j--)
  {
    digitalWrite(j,HIGH);
    delay(100);
    digitalWrite(j,LOW);
    delay(100);
  }
}

#程式講解

  1. 38行:利用pinMode()for迴圈,設定編號2-9為數位輸出(OUTPUT)
  2. 12-26: 依序將編號2->3->4->5->6->7->8->9 LED點亮與熄滅(digitalWrite HIGH-LOW),再來就是8->7->6->5->4->3,加上delay 200ms功能,完成跑馬燈功能。

3.總結

8顆LED的跑馬燈實驗,其實就是在複習一次輸入與輸出的概念,並加入練習程式邏輯概念, 想必朋友們應該開始感受到Arduino的好用直覺吧! 最後附上懶人包連結(Arduino IDE ino)供大家下載:

202-8LED.ino

發佈留言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