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rduino教學 | LED Button開關 | 201 |

前幾篇已經帶大家完成Arduino的開發環境建置與基本的實驗,接下來就進行實際的動手做階段,JIMI哥請各位朋友一定要撥出時間來親自做一次,這樣的學習效果也是最好的。

1.LED Button開關

網路上許多教學文章,第一個實驗都是利用LED來進行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控制LED的概念,就是控制基礎的輸入與輸出,今天我們就來利用一個按鈕加上一顆LED來進行測試。

動作邏輯很簡單,就是當我們按下所謂的按鍵開關時,LED也就亮起,按鈕放開,LED就熄滅,所以我們需要一支輸入腳位來讀取按鈕現在的狀態,一支輸出腳位來決定LED的亮滅。

+電路接法

我們可以在TinkerCad模擬電路接法如下:

LED button

我們將按鈕開關連接到PIN7LED連接到PIN9,分別做為輸入與輸出的接腳。

+完整code

void setup()
{
  pinMode(9, OUTPUT);   //set led as the output	
  pinMode(7, INPUT);	   //set switch as the input	
  
}

void loop()
{
  int sw=digitalRead(7);  //read the input status
  
  if(sw==1){
    digitalWrite(9, HIGH);  // led on
  }
  else
  {
    digitalWrite(9, LOW);	//led off
  }
}

+程式講解

1.在setup()函式中的pinMode()就是設定選定腳位為inputoutput,在這個例子中,我們選定編號9為輸出(LED),編號7為輸入。

 2.在loop函式中,digitalRead()就是讀取腳位的狀態,5V就是HIGH,也就是10V就是Low,表示為0;並放入sw的變數中。

 3.digitalWrite()為設定選定的接腳為HIGH(5V),或LOW(0V)

4.根據電路的接法,當button被按下時,就是1,編號9的腳位輸出HIGHLED亮起;button放開時,編號9的腳位則為LOWLED熄滅。

初學者可以利用複製貼上的方式,或是直接keyArduino IDE,記得請選UNO R3的硬體喔!! 電路接好後,即可以看到自己寫的結果。

2.總結

最後附上懶人包連結(Arduino IDE ino)供大家下載:

201-led-button.ino

發佈留言

Close Menu